愛奇藝電視劇黃金瞳觀後感,你人真好,但我不好

打眼的網路小說“黃金瞳”題材有趣,涉及各種面向的冒險(?)故事,從男主角因意外獲得透視異能開始,經歷古董撿漏、珠寶賭石、賭場、動物溝通(!),甚至遠征美國擊破恐怖份子,還加上男主角失聯的親戚原來具有黨國高官背景,除因異能帶來的名利雙收,闔家團圓,收獲美嬌娘、各路忠誠好友,還跨物種與各種傳說動物心靈相通;
當初追連載時,除了經常喊太扯了!也對後面不斷重覆出現一樣的套路有點不耐,但整體來說這小說刺激又不斷提供新的領域知識(喔男主角還打撈沈船收穫財富),算是很對我的胃口,邊抱怨也是追到最後這樣;

幾年前就知道小說已被收購版權改編電視劇,也說不上很期待,電視劇開播後既然是愛奇藝製播,我收看並不麻煩,正好看到也就點開第一集試看,開頭覺得還能接受,也蠻興奮的,許多小說中的畫面透過編導的詮釋看到與自己想像相同或不同的場景,即使台詞偶有生硬,劇情小有漏洞,我都依然期待著下一集,約莫看到十集左右新鮮感消失,被不耐取代,本著我一貫的執著,陸陸續續看著終於被我熬到了四十集的現在,我心如止水,明白此劇已難回天。
可惜了。就記錄一下為什麼失望。
「期望不算高但也失望了」
最好看的戲劇應該是,你感覺不到編劇在「編」「劇情」,而是每個角色的個性鮮明立體,劇情如同自然而然由角色行為去推動,劇情的演進觀眾能自然同理並快速明白動機,觀眾幾乎不用想,就是看著朋友的人生這樣能理解並投射自己的人生;
所以要把故事講好,角色/人的心理狀態、動機,編劇與導演必先構建清楚,這是成功戲劇的核心;
而黃金瞳電視劇(2019)大多數角色都非常平面,尤其主要演員都只是背著台詞交代劇情,卻不能傳達台詞後面的動機或情感,我本來不懂「尬聊」的意思,看黃金瞳後懂了。
男主角人設像是有人格分裂一樣,有時候很笨,有時候又變成謀略家;
女主角自始自終人設是一致的,沒有太多轉折或成長,看到後面就很膩煩。女二的人物設定勉強及格。
整齣劇大概只有女二跟大壞蛋的人設能算是勉強及格,是個立體的角色。

「編劇構想與執行的落差」

本劇最大的狀況就是劇本;
編劇改編的架構我覺得蠻好的,將黃金瞳這種特異功能的來由與男主角爺爺的生死之謎綁在一起成為戲劇主線,支線配合不同地點不同主題的冒險,看這個計畫應該是好看的啊是不是,很大程度的彌補了原著有點流水帳跟類似主題不斷重複的問題!所以前面幾集我看到女主角換人,雖然訝異反而提高我的期待;
但編劇水準忽高忽低忽左忽右,可能這十分鐘我覺得還可以,下一段落好像換了一個人一樣,每個角色的台詞有時候順暢有時候不順暢,我大概每看五集就想棄劇一次,還不用講已經半跳半快轉地看了;
幾乎所有鋪陳很突兀,轉折如同髮夾彎,情節經常有為了讓劇情走下去必須這樣解釋的硬凹;劇情的漏洞多不勝數;
所以,絕對不要以為這是個有深度的推理劇、懸疑劇,因為謎題不太謎,難題不太難,解謎過程沒有解,懸疑的地方觀眾只有疑惑;
劇情的確有按照編劇的規劃架構走,也有前後呼應,只是細節轉折許許多多生硬的地方;
台詞字彙的貧乏也很困擾我,男主角「你人真好」這句台詞出現了有沒有百次?也許是為了營造男主角單純善良的個性,但好編劇可以透過角色的行為去塑造立體的個性,而不是重複一個不具體的口頭禪當咒語,重複這句話我只會覺得男主角中文不好。(以下連發)

螢幕快照 2019-04-15 下午3.15.18

螢幕快照 2019-04-15 下午3.21.59螢幕快照 2019-04-15 下午3.36.41螢幕快照 2019-04-15 下午8.43.45螢幕快照 2019-04-17 上午2.42.39螢幕快照 2019-04-17 上午12.13.26螢幕快照 2019-04-17 上午12.26.10

「演員的問題其實都是導演的問題」

所有演員我只認識一個李立群,我就山頂洞人沒辦法,這樣的觀眾是最容易接受演員任何演技的,因為沒有先入為主的印象;但裡面所有資深演員表現都優於年輕演員,但資深演員都是配角;
男女主角角色越見單薄,第一集到最後一集男女主角的互動其實都是一樣的,一開始就不熟,到後來也不熟;
男主角其實很帥氣可愛,演技自然,只是給人一種不投入的感覺,激動的時候不太激動,開心的時候也不太開心,憤怒的時候也不太憤怒,很多我以為的劇情高潮就在演員很「節制」的表現之下交代過去了,很明顯演員自己並沒有針對角色挖掘研究,就是盡責地,把台詞唸好,把對鏡頭的角度找好,帥氣就好吧;
(此鏡頭毫無意義,演員裝可愛,屬於粉絲服務,可見我不是此劇目標群。)
螢幕快照 2019-04-16 下午8.23.13
兩個飾演女主角的演員相對比較有空間,因為兩個角色的確有區隔,角色比起男主角立體那麼一點點,但感覺得出來人物設定不夠深入,演員也沒有消化得很好,所以呈現出來的就是形式化的標籤性地,女漢子就腿要開開地吃泡麵這樣地表象,大小姐就要拘謹地。
配角演員的表現相較起來是水準上,因為單元故事是完整的吧,所以這些演員得以演繹出動機,情感真實多了,但還是不敵許多劇情漏洞,為了勉強呼應劇情,本來你以為清晰的角色,也經常會出一些與本來角色動機不符合的台詞或行動,就不舉例了,誰看誰知道;
情感的轉折更生硬,例如演員面對重要角色的死亡,那個冷靜的反應簡直堪比江戶川柯南,但人家柯南畢竟遇謀殺無數;
但,這其實都不算是演員的問題,若如此表現導演就能接受,表示這就是導演的計畫,導演就是一切的把關者,指導者,這劇演員「一致性」的平板,風格是相同的,算是,嗯,優點。
其實劇情節奏也是一樣,好像幾集就是不同導演組執行的作品吧?我也只能這樣猜測,若只是一個導演,那他就是有時候太累了吧。節奏該快的時候會拖(例如後面壞人都在追演員還會慢慢討論),該慢的時候會趕(應該可以積累感情打動人心的關鍵都一閃而逝會立刻給你一個出戲的理由)。感情戲也不曖昧更不動人,復仇劇也無法引人同仇敵慨。

「舉個讓人失笑的例子吧」

因為一段段吐槽一個個舉例我沒耐心,舉個讓我失笑的例子;
在比較後面的集數,有一段描述女二將男主角送的禮物帶在身上,但某次輕裝出特殊任務時不慎弄丟了,很難受地回到原地尋找然後沒找到,為了要呈現依戀、苦戀,我接受,演員也沒有演得不好,
BUT,
那個禮物是一個拳頭大的竹編蚱蜢啊!
螢幕快照 2019-04-15 下午8.54.31
(女生這時候身上有一隻竹編蚱蜢。)
螢幕快照 2019-04-18 上午2.21.49
出門到底放哪裡?四度空間口袋嗎?
而且那麼重要的東西為何非得要帶身上?
看這種劇情,大家都能忍住白眼嗎?若能,那你慢慢欣賞,你人真好。

「看完的人,你人真好」

結局硬要給予男主角的異能力一個意義,一個人生教訓,流於說教;然後竟然還開放結局,埋下第二季的伏筆!………..
整體來說,也不到大爛片這樣,此劇只適合不用心不認真地打發時間。
一開始的場景、特效都讓人眼睛一亮,特地飛往這麼多外景點,國外的外景跟主角們的住處裝潢都能見用心;
剪接、配音配樂都沒有大問題,中規中矩;
大多數演員不討人厭;
收看方便。
製作尚稱精美,但編劇功力淺薄,導演力有未逮。
我還是都看完了,我人不好。
<the end>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