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誠實靜坐經驗分享,超覺靜坐兩個月心得筆記

以前從來沒有想過要練習靜坐啊冥想什麼的,即使身邊開始靜坐的朋友越來越多,因為我有自知之明,懶散如我做任何事情都藉口一堆,存在自己天性的取巧習慣也並沒有隨著年齡減少!真的開始靜坐大概也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做做樣子很快就放棄吧?況且總覺得靜下心冥想不如變化多端的瑜伽體式來得有趣。

向上天許下了願?緣份就來了!

但夜路走多了總是要靜坐,因為持續怪力亂神之路喔不,持續瑜伽練習或是接觸不同信仰就遇到越來越多跟靜坐有關的場合跟需求,心裡開始有一點點期望,搞不好有一日我也能開始「真正的靜坐」而不只是閉著眼睛坐著胡思亂想?
對我的神發出此模糊的訂單不久之後,就在街頭偶遇一個朋友,本來就是修行之人的他,甫自美國返台,接受培訓半年拿到了超覺靜坐系統的教師資格。登登登登!
一個街頭偶遇!一位熟悉信任的朋友!一個合格的靜坐老師!這不就是上天的安排?告訴你緣分到了嗎?
所以我立刻把這件事丟諸腦後。(ㄟ!)
事隔一年,同一位朋友,又.巧.遇.了!………然後我還是沒有收到上天給我的訊息。
但我的神對我一向寬容,在跟這個靜坐老師朋友聚會之前,這次神一次派了兩個朋友先後又把靜坐這個議題帶到我面前,遲鈍如我終於咬牙拜師(咬牙是源自于對自己的不信任)!因而接觸了超覺靜坐系統。(神表示:累累的。)

超覺靜坐系統是啥

超覺靜坐系統光是在台灣就已經推廣超過三十年了吧(?),跟之前接觸過的靜坐方式比較起來,超覺靜坐有一個獨特又簡單的技巧,幫助練習者直接可以達到所謂超覺的境界,而這個技巧的傳授是量身定做並且需要一對一,協會會安排一位你的私人教練在這期間持續輔導你;初階教導一開始會需要你連續四天與教師碰面,之後還會有持續半年的每月追蹤檢驗,支持你養成靜坐的習慣;相關的說明台灣官網有很清楚的資料可以查看,上網搜尋超覺靜坐或著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 TM program 也有無數數據請有興趣的盆油自行谷歌~

靜坐果然就是閉著眼睛坐著胡思亂想

練習了兩個多月超覺靜坐,然後我得到了深刻的體認,
——>靜坐果然就是閉著眼睛坐著胡思亂想!
以前一直覺得這些念頭無法控制,期待靜坐之後這些思緒就能消失,或是得要先能平靜自己才能靜坐,我的超覺靜坐老師很平靜很優雅的告訴我,這些念頭本來就不可能消失啊,這些念頭來的毫不費力,我們就讓他來,因為這是大腦適應世界保護我們的方式,大腦需要對所有刺激產生反應讓我們得以順利的存活下去,所以試圖控制思緒是不需要的,我們只要將超覺靜坐教導的技巧帶入腦海中,其他思緒來來去去都無所謂。
「這些思緒的產生就像你打掃屋子時飄起的灰塵,但我們專注打掃本身不需要研究這些灰塵。」
所以我現在感覺每天腦袋裡都是灰塵。#吸塵器廠商若想置入請私訊
還有難以抵抗的睡意。
我們的練習規則是早晚餐前兩次,一次20分鐘,舒服放鬆的坐著,不用沐浴淨身焚香,早上那次還好,下午的靜坐真的很想睡,通常後十分鐘我整個人如同風中殘燭(非蟾蜍),對周公的教誨點頭如搗蒜。
「因為身體累積太多疲憊,你這麼多年欠身體的,需要慢慢償還。」
「所以我可以直接睡嗎?」
「20分鐘靜坐結束之後若有時間你可以休息一下。」
然後神奇的是,20分鐘靜坐結束後,躺上床還是睡不著。==+
你一定想問那靜坐到一半睡著就好啦!
但是靜坐時規定頭不可以有靠,所以真的不好睡,你會一直被自己的擺動震醒,一但醒來,就不想放棄,想說那再努力一下,20分鐘就過去了。
「那我坐著一邊抗拒睡意一邊胡思亂想20分鐘有意義嗎?」
「還是有啊,妳就天天早晚練習超覺靜坐20分鐘就是了。」配合老師平靜優雅的微笑。
所以現在看到我一個人閉著眼睛在角落晃動,我可不是在打瞌睡,本人在靜坐啊!靜坐!
上週剛做了第二個月的檢驗,通常是說跟老師碰個面需時40分鐘,但我總是帶著一堆「重複」的問題轟炸老師「一開始的半分鐘寧靜要多寧靜?」「腦海裡還有思緒可以使用超覺靜坐技巧嗎?」「晚餐前沒有時間靜坐還睡前多久可以靜坐?」「中午靜坐可以嗎?」「最後兩分鐘的寧靜,寧靜的定義是什麼?」所以老師要用兩小時對付我這種大腦太發達的學生,不知道老師下個月還願不願意見我XD

練習的過程就是成果

知道自己做不到,也還是要做,不確定有沒有益處,也還是堅持。聽起來邏輯很怪喔,但這不是我練習瑜伽的狀況嗎?
當初想要瘦才上瑜伽課,但現在可是胖了不少呢!
就像一開始練瑜伽時我也沒想過我可以手倒立,然後練了幾年之後,我竟然就,一樣還是不能手倒立呢。
那你幹嘛要練?也許只是想堅持著堅持這件事。
練習的過程就是成果,我只能不斷地練習著。
有人要跟我分享一下靜(ㄎㄜ)坐(ㄕㄨㄟˋ)的經驗嗎,你靜坐時睡得好嗎(喂!)?
附上台灣超覺靜坐協會的官網
「THE END」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