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自我保健的經驗分享

「最近迷上自己在家艾灸」,跟朋友這樣說,幾乎大家的回應都是一片沈默,我懂,因為我總是在時尚的這條路上走得那麼前面,讓大家無法望我項背
根本是走了岔路

所以今天(不管大家有沒有興趣)要分享一下這幾個月自己艾灸的經驗,大家跟我一起時尚艾灸吧

我不是醫生,所以自行艾灸之前我諮詢了熟識的中醫師、某狗姓聊癒老師(無錯字)、某猴醫生,第一次艾灸也只嘗試了十五分鐘,隔日沒有任何不良反應才繼續,若有興趣也在家自行艾灸的朋友也要謹慎進行喔

艾灸的「艾」指的就是艾草,端午節會掛門口的那種;艾灸簡單說就是焚燒艾草,用焚燒的煙及熱度,熏灸身體穴位,達到疏通經絡的效果;經過這麼多年中醫實踐研究以及市場的需求,各種廠商也研發了不同的艾灸輔助器材,傳統拿著艾柱懸灸的方式如果一個不注意容易燙傷,所以像我這樣脫線的人,建議還是用艾灸器材比較安全。
(同場加映艾柱懸灸的說明:請想像有人拿著一根紅蠟燭,燭火距離你身體五到十公分,然後把蠟油滴到你身體上的畫面;把蠟燭換成艾炷就是懸灸了。)

事先準備物品清單

*自行在家艾灸初心者要準備的東西建議有下面六項,前三項必備,後三項選擇性:

1.艾條:艾條就是曬乾的艾草磨成粉之後壓成一根根柱狀,以方便手持施灸;中藥行有賣,網路也有賣;好的艾條應該聞起來有草香,焚燒時氣味不刺鼻;不過味道也是很主觀的,艾草氣味啊產區啊年份啊都有差別,所以找熟悉的店家推薦購買最好,或是先小量購買嘗試。

2.火:打火機(+蠟燭),因為每個艾炷表面要點燃需要幾秒的時間,打火機可能會燙手,而且像我一次會多點幾個,配合蠟燭來點燃多個艾條比較方便;明火使用要小心喔,建議在乾淨的桌面使用。

3.水:拿來喝跟滅火….,建議一個小杯子裝冷水滅火,一個保溫杯裝溫熱水拿來喝;燃盡的艾條用水熄滅比較安全,以確保沒有悶燒;灸前灸後一定要多多補充水分,以溫水為主。

4.艾灸器材:上網查就可以看到有幾百種艾灸器材,用起來比較方便又安全可以避免燙傷,但當然效果沒有直接懸灸那麼直接。求方便就犧牲一點藥效吧。
我喜歡使用隨身灸盒,有銅製或是不鏽鋼的,通常配有布袋,使用時可以綁在身上比較方便;還有艾灸棒,如磁療艾灸棒,拿來灸肚子順便按摩,還有比較小隻的玉石面部艾灸棒
另外也有木製或竹製溫灸盒的,我覺得體積有點大,所以還沒嘗試過~~但頗心動
一樣,網路都有賣,自己找看順眼的吧

5.毛巾:調整溫度,燒到最後溫灸盒可能變很燙,所以準備小手帕或毛巾在手邊可以墊在盒子跟皮膚之間調整溫度。

6.精油:艾灸棒一開始溫度不高的時候可以接觸肌膚順便按摩。

施灸前注意事項

*東西準備好,可以灸啦!等等!注意事項要了解一下:

建議是白天施灸,白天沒空晚上灸可以,比不灸好,但先不要灸太久,隔天要觀察一下自己身體狀況
開窗通風,盡量不要空調也不可以電風扇吹到身體!我都是開窗把循環扇對窗外吹,把艾煙吹到戶外,通常灸完房間一點煙味都沒有。
衣著輕便,不要太緊身的衣服。灸完不要馬上洗澡吹風。
太餓太飽,月經期,病間都不可以自行施灸!!!畢竟我們都不是中醫,保健灸治未病,已病還是要找醫生啊
每次自行施灸的穴位建議在五個以內,不要太多;時間一開始控制在15分鐘左右就好,若無不良反應再視狀況增加;我初期自己隔三四天灸一次,現在就想到就灸,希望以後可以固定隔天灸一次

我通常黃昏回到家施灸;有一次我在大椎穴(差不多脖子後面)使用,弄得滿頭煙味,剛施灸完又不能洗澡,休息差不多才想起晚上已經約了不能取消的瑜伽課,硬著頭皮去教室練習,我想當天瑜伽老師一定覺得我煙癮很大吧!

自行施灸步驟

把艾條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艾粒,外面包裹的棉紙不用拆,可以一起燒
將艾粒固定在艾灸盒內的銅針或艾粒夾中
點燃艾粒的表面,我一般燒成圖片那樣,表面的一半,一公分的艾粒就大約可以燒20分鐘
蓋回蓋子,把艾灸盒放入布袋中,布袋可留一個小孔讓艾柱燃燒較快,若都封住開口保溫效果則比較好
把布袋固定在目標穴位,保持心情平和,隨時注意溫度避免燙傷
等艾灸盒溫度降低到室溫,可以把盒子拿去浴室處理,用水浸濕已燃過的艾粒比較安全

灸哪裡,穴位建議

一般知名的大穴位都可以試試看,我自己的菜單通常是以下幾個穴位(具體位置請大家估狗):
印堂:眉心之間,因為用眼過度或是眼睛過敏眼睛癢
大椎:脖子後面最下面,低頭族肩頸痠痛適用
內關:手腕內側腕關節下方,對心臟對胃都好
神闕、中脘、關元:肚臍跟肚臍上面一點下面一點,溫中培元固氣….
八髎穴:薦骨,婦科大穴
足三里:調理脾胃,驅下肢寒氣
三陰交:腳踝內側上面一點,滋陰降火
湧泉:腳底板,補腎
這些都是蠻萬用的穴位,提供大家參考,畢竟人家有知名度是靠實力有道理的~
我都是從上面的穴位開始,從頭到腳,挑著灸,每次都不一定,但一定會灸神闕(肚臍),然後用湧泉或足三里結束。

感覺如何

這裏不講療效,只說我的自身感覺喔~
自己覺得最神奇的是灸完不怕熱!開始灸之前要先把空調電扇都關掉,全身就已經大汗淋漓,但灸肚子的時候,會覺得裡面有寒氣跑到體表,體溫開始跟室溫融合,本來全身汗都慢慢消失,灸完之後至少有五六個小時我連電風扇都不用吹!這兩個月我也比以前耐熱!
其他的感覺例如不想喝冷飲了,可以在大夏日優雅的喝著保溫瓶裡的溫水,灸完當天好睡好吃,肥美的肚子隔天早上會小一點軟一點,月經更順….因為我平時有吃中藥調理也有運動,所以也很難說是為什麼啦~

有興趣或已經喜歡艾灸的盆油拜託跟我交流!讓我知道我時尚的路不孤獨!

身體這麼寒是因為冷笑話說太多嗎

「THE END」

艾灸,自我保健的經驗分享 有 “ 4 則迴響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