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登奎斯方法體驗心得

從覺知這件事開始覺知

到底覺知是什麼?
覺察、關照、觀照、感受、連結、察覺、向內看、聆聽…..很多時候講的都是同一件事;
用什麼覺知?大腦;
覺知什麼,先是肉體再是大腦本身。跟身體溝通,傾聽身體的聲音…..
以上是我對覺知原先的理解,也一直以為自己正在練習,覺察自己的身體狀態,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
自以為已經做得不錯了,經歷過費登奎斯課程之後又有了新一層的感受,啊,真的是,對生命的探究學無止境的感覺....

連續上了將近十堂費登奎斯方法的團體課程,大致上有伸肌、屈肌、脖子以及寶寶課程等,之後又體驗了一次一對一,這是幾次課程之後的零星筆記整理;我的老師是康睿芬,她是第一批在台灣受訓的費登奎斯合格認證老師之一,她的網站:
https://jssic4.wixsite.com/feldenkrais-class
老師很優雅、親切、細緻也很認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那種老師,所以第一次見面就覺得很投緣。

 

費登奎斯方法到底怎麼練習

費登奎斯方法大概是啥呢,費登奎斯我理解成「幫助你‘認識’自己身體,進而可以改善身體跟生活品質」的一門方法,被歸在身心學,那身心學又是啥,簡單說就是「幫助你自己來認識自己身體/心靈,進而可以改善生活品質」的學問。(嗯?!有說跟沒說一樣嗎?)
團體課程叫「動中覺察」(Awareness through movement),顧名思義,是大家一起上課,就先想像一堂瑜珈課,大家一人一張墊子,老師會給予指示讓你動來動去這樣,但費登奎斯比較特別的是不限定你要怎麼做,也不鼓勵你不強迫你做到什麼程度,所以你不會聽到老師鼓勵你再撐一下或是做深一些,都沒有喔!動中覺察課程強調不勉強自己,你隨時想休息就休息想走就走想睡覺就睡覺,你高興就好!老師在各種重複動作中只會提醒你去感覺,用大腦去覺知你的身體,老師會用話術去引導,例如「在這個動作中察覺你是從哪個部位開始啟動」或是「身體那一個部位引起你的注意?」然後「只是去感受他,察覺他」,聽說這樣學習+感知過程就可以促進你的大腦跟身體連結,活化大腦神經,大腦、神經能夠跟身體某個你以前忽視的位置連結到,就等於那個位置重新受到大腦的管理,你就不需要用意識去控制或是受情緒影響了,然後呢?

費登奎斯方法的益處一言難盡

我引用台灣費登奎斯教育中心(連結後附)網站上的一段話:「因此The Feldenkrais Method以學習(learning)與覺察(awareness)為基石,讓我們在學習過程中復甦知覺的敏銳,來覺察自己的行為慣性與模式;並藉由獨特的引導、觸碰、等方式為媒介,給予腦部各種新的資訊,有效率地觸發神經中樞系統內各神經元間訊息的傳遞與網狀連結、與腦部和潛意識溝通,並給予機會來發展、重建動作模式,讓身體學習到如何以更輕鬆、和諧且流暢的方式,有效率且適當地執行動作任務,自發性地提升自我整體身心全面性的功能運用與自我印象(self-image),並超越限制與極限,進而培養更佳的適應性與能力,去選擇更為靈活自由健康的人生。」
明明寫得很清楚了,但沒有體驗過之前,我看得似懂非懂,我不能用一個特定的案例來告訴你上了費登奎斯之後會怎樣,因為每個人的獲得都很獨特,難以一言敝之,課後的同學分享時間,我經常會聽到各種出乎意料的分享,包括我自己的獲得也蠻難以預期的,所以只能說你應該會有身心各個面向的獲得….,因為我自己的確感受到更多啦….

體驗開始!第一堂課一頭霧水

反正我知道這個技術之後,就想說有機會要去體驗,某一天看到臉書有個廣告說要開費登奎斯課程我就繳費了,不認識的老師不認識的場地一個人前往,哎呀,被壞人抓走怎麼辦呢?(我老公說壞人就慘了,壞人會後悔)。

真的參與動中覺察課程的時候啊,一切會比想像的更簡單,因為太簡單了也就顯得更詭異(!),尤其如果你習慣「控制」時;如我,第一堂課滿腦子就想著「啊?就這樣?」,
我平常難道沒有用大腦在覺知身體嗎?一直叫我覺知,拜託,這堂課就「教」這個?(驕傲的嘴臉)
所以我第一堂課還是用‘量化’的方式去評估’效果’,心得只有這一段:
「第一堂課,即使不用力,該被啟動的肌肉似乎已經默默因大腦可塑性增強了其功能?不刻意的用力之下抬頭的高度已經提升。」哈哈高度已提升,我這個人好務實啊~

實際上我是到第二堂還是第三堂課才把自己比較謙虛地安頓進動中覺察的課程裡吧(羞),真的沒有人監督你動作漂不漂亮標不標準,你彎手臂時要啟動哪條肌肉都可以,沒有順位沒有先後沒有對錯,只是從大家看似一樣的動作指令中,感受自己而已。
接著對我來說神奇的感受就發生了,某堂課老師要我們掃描全身去察覺身體各處的感受,這可是我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呢(又驕傲),就從頭到腳嘛,嗯哼,突然老師有意無意說了一句,換成從腳到頭掃描一次(反方向),然後我發現…..我、做、不、到!完全卡住,聽起來沒有難度的指示啊,平常覺知掃描身體時會有的那種注意力的順暢感不見了!
還有一次是翻身的課程,寶寶課程吧,幾次向左的翻滾之後,我不經意地看向自己的雙手掌發現我的左手掌變大了!很明顯比右手掌大!但是等到連續的幾次右翻之後,換成右手掌比左手掌大!
我掌心交疊比較大小,實際上是相近的大小,但打開手掌時,手掌大小在我眼(腦)中差很多!
「大腦決定世界的樣子,沒有真正真實的現實」,那一刻我才真正體會這句話:原來費登奎斯不是身體的運動,是大腦的運動!

所以費登奎斯教授說:
“我所追求的,不是靈活有彈性的身體,而是靈活有適應性的頭腦; 我所追求的,是讓每個人都能重新找回自我人性的尊嚴。”

!!!!!!!(驚嘆號X100)

我知道我很囉唆,真的快分享完了。

講起來是身體的事,擴大來說是生活的事

接著是體驗一對一的功能整合(Functional integration),老師會先溝通有沒有什麼部位是你想探索的,訂一個主題方向,過程中除了老師有口令引導你做動作之外,老師也會碰觸你讓你被動地做出一些關節動作,但一樣很簡單不勉強,只需要專注在身體感覺上;之後的老師會分享他對你的觀察。

因為是被動動作,過程中大腦不用想怎麼動,會更容易發覺兩側的不同, 我自己是這樣啦;我選擇的主題是肩頸關係,到肩關節時,我跟老師都感受到了明顯不同,我覺得右手被老師抬起來時好重好重,我都有點不好意思,擔心老師抬不動,所以我有偷偷自己出一點力把右手臂抬起來,但左手就是我預期的重量,所以老師抬時我很放心的把重量交給她;
課程後,閉著眼睛感覺的話,會覺得右手臂像航海王的佛朗基フランキー(右手臂很大很壯的感覺),
老師的形容既生動又溫柔:「我轉動你的右手臂時覺得他有好多想法。」
這其實是我本來就知道的事,但我以前會形容是:「我右邊的斜方肌很雞婆!」
講完這句話,我驚訝地發現,問題不在有沒有覺知,在於那之後的動作,我似乎從來無法單純的只是覺知!如我批判我的斜方肌一樣,並總是試圖要壓抑她!

我反應快,在工作跟生活上很需要我遇到事情就跳起來一邊思考一邊行動,
所以我總是聆聽到一半就下了判斷,
覺知+批判+調整,三件事情同時出現,試圖立刻去“改善”某件事的習慣,因為對瑜伽體式的練習沒有明顯壞處,因此我也這樣一路練習下來,
身體所講的語言我還一知半解的時候,
他發聲,我卻忙著糾正他的發音、語調,從未完整地聽完這一句話
原來我從未臣服過!我對覺知這件事的誤會極深,並一直以爲自己是對的,
覺察只是合理化我的干涉的工具
我連單純的覺知都未覺知,從未臣服在覺知中;
哐地被敲醒,哈哈!

而身體要表達的一直是什麼呢?
我覺得,他想對我說:「我很愛妳,為了妳我一直在努力。」

引用文字來源一:
https://www.feldenkrais-training-taipei.com/214072106333287…

台灣費登奎斯教育中心
https://www.taiwan-feldenkrais-center.com/

費登奎斯方法 費登奎斯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