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適合練瑜伽?開始練瑜伽前,我可以練瑜伽嗎?

「我可以練瑜伽嗎?」這個問題在我聽來很類似「我可以信佛教嗎?」一樣。
首先我想知道,你理解的瑜伽,你所說的瑜伽,是什麼呢?
你印象中的瑜伽是會把身體變得很柔軟?加上很多違反人體工學的伸展動作?
那麼你印象中的瑜伽,應該稱呼為「瑜伽體式」,並不是瑜伽的全貌;
瑜伽是一種修行的方式;(比較潮的說法是Lifestyle。)
練習瑜伽體式,是此修行方式的一種。
 

瑜珈動作不是瑜珈的全部

舉一個很爛的例子,信佛教,也許你會誦經,你會去佈施,你會開始吃素,你會去廟裡拜拜…等等,但你不會說吃素的人就都信佛教或是吃素就是佛教的全部;瑜伽體式是瑜伽這種修行的其中一個部分,習練瑜伽最終的目的為「解脫」~,類似佛教講的擺脫五蘊輪迴,或是基督教講的上天堂啦,用瑜伽的方式怎麼上天堂呢?請參考瑜伽界的聖經:瑜伽經,一段段像詩像短文的解脫指南,就會告訴你要練體式啊要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啊要練呼吸啊要靜坐要專注啊什麼的就有機會到達三摩地這種境界就距離解脫不遠啦(YEAH)!
瑜伽體式的練習,是瑜伽中一個流派「哈達瑜珈」特色,就這流派的修習者以前沒有在管什麼解剖學啦,也不是練健康的,只是想盡辦法把自己拗成痛苦的姿勢,用這種方式讓自己更專注,或是透過折磨自己來消消業障;當然也是有瑜伽流派不太練體式的喔,例如也是有以唱誦經咒為主的派系(愛唱歌的朋友可以研究一下….)!
在現今,哈達瑜伽發展出許多不同的支系,譬如說較注重關節伸展靜態的陰瑜伽,麥索阿斯坦加瑜伽則強調用呼吸串連,並且以固定的體式順序練習,麥索阿斯坦加體系又發展出流動、強力等風格派系。還有阿奴薩瓦瑜伽講究順位、寰宇瑜伽一定要用兩張墊子(什麼啦)、、、;跟以前比較起來,現在的體式練習多數都已經跟科學結合,更注重安全與健康,只把體式當成修身而不修心的方式來練習也沒錯,上班的時候能在老闆面前來個手倒立感覺超威噠!
總之,即使是瑜伽體式這一支修行方式,在現今社會也環肥燕瘦任君挑選。

現代瑜珈是商品,有錢有閒就來吧

所以,把瑜伽體式當成運動的話,當然人人可練,現在只要有錢,瑜伽體式的大門為大家而開~,當然能找到對的課程、專業的老師就是善緣,反之,嗯,就是消業障的一種方式。
不過我還是想問你第二個問題,你”想要練瑜伽"的目的又是什麼呢?
想清楚自己的練習目的,可以先幫助你思考然後把關,真正對症下藥,避免消耗自己的身體(與時間、金錢)。
例如你是身體緊繃,那先從療癒瑜伽、陰瑜伽、修復瑜伽開始嘗試也許最適合,沒有運動習慣第一堂課就來個90分鐘強力流動,就算身體沒有創傷心理也有陰影吧。
想減脂瘦身,最快速有效的方式也許不是瑜伽體式。(可能是醫美。)

若你願意再想一下,你可以不練瑜伽體式

第三個問題就是我雞婆了,你有身體條件可以練瑜伽體式嗎?
如果把瑜伽當成運動來看,也不是每個人的身體條件隨時都可以進行每一種運動不是嗎?
例如,雖然你想瘦身,可是膝蓋前陣子走路跌倒受傷了,那你現在當然就不適合去跑馬拉松了吧!
你想有明顯的胸肌線條想練肌肥大,但是你長期伏案工作肌肉緊繃到手一抬起來手指就麻掉了,直接去推舉風險也很高。
你的優勢也不見得就是保佑,瑜伽體式界(?)最多的例子就是天生韌帶過鬆關節過伸的女生上課像個橡皮人一樣扭來扯去扯到關節不穩定,年紀大之後輕則關節容易脫臼,重則…我現在也不知道,十年後我可能就知道了。
現代人學校又沒有教“如何正確使用身體”,在不了解自己身體特點的狀況之下盲目隨著人家拗來拗去真的有點危險;無論如何,做任何運動,包括瑜伽體式,量力而為,真的是最重要的原則了。(能夠先找到專業的老師評估當然更好啊)
我自己練習瑜伽體式之後得到很多層面的收穫,也受了不少傷。當然個案不能代表全體,我練得不開心,不代表你就也不喜歡,同樣的,我練得很順利很開心,不代表適合你。這段話看似廢話,卻經常是練習者們容易忽略的。
回到一開始,如果你早就知道瑜伽是一種修行,你想要朝三摩地走去,那你要找的也許就不是瑜伽會館瑜伽教室了,要找誰呢,等你遇到請跟我分享吧。

發表留言